我是瓦利斯,2019年1月從日打畢業回來,

常常和想去打工度假朋友分享過程,有時候聊一整夜也說不完,

決定把自己的方式和過程分幾篇打在這裡,

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觀望的背包客

也許沒有那麼齊全,可能得不到想要的資訊,

但就是一個...個人經歷分享

上篇和上上篇在這 ↓ ↓ ↓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簽證前的準備,理由書與計畫書寫起來 Wallis Japan WH

日本打工度假》出發的理由及打算過什麼樣的打工度假生活~想像一下吧 Wallis Japan WH


先說說我在澳洲的開始:掃街+靠朋友

澳洲打工度假找工方式...真的超級無敵冒險心態

在台灣準備了齊全的履歷書,

紙本和電子檔都弄好雲端也備份,

記得當時朋友提醒,去達爾文投履歷都是投觀光服務業,

不是餐廳服務生就是飯店清潔員等等...(全部都是我在台灣沒接觸過的工作)

所以履歷上寫電商的經歷還是做了甚麼行銷通路業務其實沒用

但是沒遇到根本不會聽進去果然真的沒有用

他們只在乎你會不會拿托盤送餐

英文...聽不聽得懂...

 

我剛好就是那位很容易聽不懂的人,

而且我聽不懂的地方都是一些很欠扁的地方,事後才想起是甚麼意思

當時真的是讀寫中高級、聽說卻低級......每天都過得很挫折

即使英文爛成這樣!!!!!

我還是拿著完整的履歷書直接掃街,所以澳洲打工度假,掃街投履歷

除了掃街之外,完全是靠剛認識的朋友室友給資訊

剛好我住的share house都是老背包客,現在都還在澳洲(永居)

她們曾經帶我出去打工,做Party擺盤,

永遠都記得我的第一份薪水5小時90AUD

現在蠻佩服自己當時沒想太多的勇氣

出發時準備2000AUD的生活費,提醒自己要在2000AUD內找到工作

於是和剛認識的幾位新背包客每天都會有一些找工作和探索行程

互相督促,覺得自己一個人去澳洲的好處就是會交到很多朋友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在台灣根本不會主動認識新朋友也不會特別花心力交際的

但是在剛到澳洲的那一個月就海量的交了很多朋友

因為人還是互相需要的吧,也會互相幫忙

透過這互相督促互相給資訊的過程而得到工作

 

某次其實只是要和新朋友學著搭公車到CBD以外的地方

然後我就在Casuarina Square得到了工作。

澳洲打工度假除了掃街,經驗很多的室友會給你重要的資訊,

例如哪間餐廳適合幾點投履歷,幾點去他們才不會理你,

或是誰的時間到了剛好要離開這個城市,可以去接他的工作缺

以上是我一開始在達爾文的過程。


再來說說我透過仲介找日本工作的過程:

上篇有提到自己想過甚麼樣的日本打工度假生活

就是又懶又廢...沒有想要花時間處理住宿

也沒有想要花時間找工作燒錢

那就是透過傳單找仲介...((想自己投履歷的朋友可以轉彎了))

 

當時我有一個方向是北海道,所以先往簡介有北海道的公司找

上他們的網站填資料報名參加說明會

那時選的是...工X假X...這間公司,真心不推

前往西門聽說明會的時間已經是北海道的旺季非常需要人力的時刻),

日本公司親自來台面試的行程在我參加說明會前就結束了,

所以我沒有經過穿正裝的面試過程,

說明會在說明合約的部分可以錄音,大約1小時,

合約內容簡單說明:仲介的工作介紹費為免費

但是必須在約定的期間內完整的把工作待完(是個怕背包客被工作嚇跑的合約

例如合約時間是1/11~4/20,必須完完整整在這期間內待到工作結束,

不能反悔,假如真的不適應提前離職,那就是違約,違約就要付XXXXXX日圓

只是他們都會說是在保障你的工作(?!)

這段期間一定有工作也不會賺不到錢甚麼的。

雖然瓦瓦膽子很大,也上網比較過好壞,在聽合約的時候還是很認真

自己也看清楚弄懂了才簽。其他項目就不多說了。

 

日本打工度假的住宿和工作仲介公司一起包,在台灣就能完成,

只要行李準備好,買一張機票飛過去就可以了

省去了許多麻煩

只是一開始我真的以為我要工作的地方是星野,結果不是哈哈哈

 

這間仲介公司在後頭我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

給的幫助其實不大,我已經算是沒甚麼問題都照規定來的人。

要去北海道雪季工作也要注意,旺季真的累到你想放假

季節一過,沒工作就是沒有工作,那時候合約說到4/20

結果4/11開始就沒有工作了,

沒 工 作 可 以 早 走 也 不 會 早 點 說 

默默被浪費5.6天時間很不爽...

因為可以早點安排旅遊或找下一份工作快點離開

不過是小事,抱怨後發現沒用公司根本不會幫你甚麼。就當經驗。

被浪費的5、6天是沒有薪水的~~~

 

再來要說說在北海道的第一份工作,是客室清潔

去日本打工度假,

日文很好的人可以選擇其他想做的工作

大多數也都是服務業:機場免稅店、百貨服飾、餐飲店員...等等

飯店工作的話,去日本之前...

瓦利斯真的是完完全全沒有接觸過...完全門外漢...

打工度假之前完全沒接觸過

為什麼當時會選擇這個我其實沒有想太多就去了

 

結果去北海道的飯店第一個禮拜,是真的過得有點痛苦

每天腳都很痠,在第一週腳就走到指甲瘀青

後來足底發炎,只能趁休假時去買更好穿的球鞋

整個飯店房務生活到得心應手,大概花了1個月左右才適應吧

這樣算不算適應力好?可能有經過澳洲農場的試煉吧...

加上綁約跑了會有違約金哈哈哈才撐過去的

不然我也算是個漂亮的女森做那麼粗重的工作

 

不過在北海道的房務生活還是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美好回憶

那短短不適應的時期真的不算甚麼

 

再慢慢分享,今天先這樣

arrow
arrow

    韋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