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利的前廢先來一段...(前面的廢話)

瓦利斯是2017的秋天突然決定申請看看日本打工簽證,

那年夏天從澳洲打工畢業回台灣在台灣游了很久遲遲停不下來,

決定再衝一次日本打工度假,我很順利在2017秋天申請,

入冬的時候審核通過,馬上找工作,2018/1/11登陸日本。

這篇主要會介紹我的理由書及計畫書寫作方向...寫作?!


申請簽證前要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網站↓↓可點入

看清楚簽證所需文件以及日本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了解清楚簽證的意義把需要的文件都備齊。

記得在交件前多檢查幾次,不過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延期

2020想去日本打工的朋友,只能先期待疫情消失啦.....

① 簽證申請書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④ 履歷書

⑤ 理由書

⑥ 計畫書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⑧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必要)

⑩ 護照影本


jp0001.jpg

正文開始,

我是先寫理由書然後才寫計劃書的,

去澳洲打工度假前本來就習慣打字抒發,所以寫作對我來說不是難事

是屬於不太會說話,但靜下來會打字抒發幾千字的人。

理由書和計劃書全部都親自打,沒有參考別人,

學別人硬要說一個自己喜歡日本的甚麼我還真的說不出口

只有詢問過成功的朋友的建議,那時該朋友有提到一個重點

我覺得很棒..............(最後再說

 

大部分會想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都很喜歡日本

老實說,我還好,不像日文系的其他同學,

愛看日劇、很會說日文、喜歡日本偶像、喜歡日本文化或是日本動漫

以上這些...瓦利斯一個都沒有,真的沒有很喜歡日本還去日本打工度假了一年阿

所以連我這種都審核通過的,喜歡日本的各位一定可以

 

那時候往自己當時的特質和特別喜歡從事的活動著手,

一定要有一個喜歡的事情才有辦法說服自己寫出落落長的理由

例如剛從澳打回來的我,愛的還是大自然,鄉村生活、登山健行

理由書的開門見山就是

我希望利用打工度假的理由主要有二,

一是....(體驗甚麼樣的生活_因人而異)

二是....(藉由這樣的活動得到甚麼樣的幫助,例如最常見的提升語言)

 

第一段開門見山後,第二段真的有點自己亂掰

可是要掰的符合自己的人格特質,就算是亂掰好了

也把那當作自己的夢想,

例如,受某某節目影響...看到...令人感動,於是我想...

夢想也要符合現實,或是對地理環境有初步的了解去做撰寫

 

第三段是結合上面做總結,再表現出渴望利用這個簽證

得到甚麼樣的提升等等。

 

當時我的朋友給我一個重點是,你要讚頌這個簽證制度的好

我瞬間眼睛一亮,因為澳打回來的我,非常能體會這個制度的好

所以要感謝打工度假的制度,理由書的其中一小段有讚頌了一下,

當然不能讚頌的太假惺惺,而是讓看文的人審核時,

認為發給你這個簽證不會浪費名額,而你會好好利用簽證。

我的理由書1.5張A4的內容

1594107057250.jpg


理由書打完,最後來打計畫書

計畫書從理由書延伸,

我的第一段是直接把接下來三段做簡略的介紹,

例如三~四個月待一個地區,

接下來二三四段

約四個月待哪個地區是甚麼季節及我要做甚麼事等等

例如7月初到12月中這之間我會在北海道

7-9月爬山10月賞楓11-12月等下雪這類的。

理由書出來後,其實計畫書就不難生出來

我的計劃書是2張A4剛好寫滿,以上。


現在2020年7月

我沒有把自己的理由書計畫書完全打出來,

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雖然如此還是希望看到這篇的朋友,

能有些開頭的靈感

要是看完後沒收穫也只能說聲抱歉

3年沒開痞客邦,

接下來再發文會以日本打工度假去了哪些地方工作感想等等做回憶

是回憶沒錯

回憶!!

抒發!!

arrow
arrow

    韋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